平川烟

紫乾青梅栩栩画,丹山竹马遥遥期。

    秉乾宫里皇帝小憩初醒,正卧在榻上出神,一旁两个冰笼子里冒着丝丝凉气,倒也不觉得热。

    他突然想到什么,转过头去寻徐常侍,却不见他人,

     “徐崧呢?”

     “回陛下,常侍他去给陛下准备冷饮了。”

     底下人正回答着,徐常侍端着一碗冰沙绿豆羹来了。

     “陛下醒了?”

    “唔……”皇帝坐了起来,朝徐常侍招了招手,“以后这些事就让别人做好了。”

   徐常侍将冷饮奉上,一边答应了一声。

    皇帝吃了几口,随口问道:“太子那边呢?也派人送点儿去……还有太傅,也要准备……”

     “这……”徐常侍笑了,“刚刚才瞧见殿下和杨尚书走过,怕是出宫了。”

      太子学习是要在皇宫里的,既然出宫就是下了学,但是现在才正午,不应该这么早。皇帝表面平静,话中却带了责备之意,

    “杨尚书倒是越来越心疼学生,做学生的也是越来越不肯吃苦用功。”

    “陛下哪里话,三伏天谅是谁也受不住,殿下早间多学了半个时辰,已经是够用功的了。再说,杨尚书年岁不小了,受不了热,也是人之常情。”

    这么一说,皇帝无话可说,将冷饮撇至一旁,起身往桌案那儿走。徐常侍知道自己冒犯了皇帝,也就没跟上,只在原地侯着。

     一时间,秉乾宫里静得压抑。

    外面的侍卫不知何时走进来报:

    “陛下,高常尉求见。”

     “让他进来。”

     高常尉在外听见宣召,应声进来。皇帝招他近前来问道:“闫大将军来信了?”

     高常尉递上一封军书,并说道:

    “大将军来信说已经在路上了,这次回京二位公子也随行,此外带了三千亲兵,请陛下下旨安排。”

     皇帝一直很在意外臣兵马,以往宣召将兵者入京,都是要将兵马安排在二十里之外的,但是大将军又有所不同。一来,皇帝与大将军情同手足,有饮冰逐鹿之交,无需多猜忌;二来,大将军与皇帝有连襟之谊,不能太见外;再者,此次召回,是为了慰问御边将士,嘉奖最近多次打退蛮国侵犯,不应该将军队拒之千里。

     高常尉等着旨意,也没有什么好的建议,皇帝干脆说道:

     “不是都交给太子安排吗?这也让她定吧,定好给朕看看。”

     高常尉领了命,免不得再去找陈启澜。

评论